我要發文
picachuchuchu
虛擬貨幣・2021.12.21・59 次觀看

追蹤

連Adidas都合作!4位NFT新手,如何打造全球爆紅的無聊猿BAYC?

adidas Originals Twitter


如果你常滑Instagram或Twitter,應該有發現不少名人換起了「猴子頭像」。


國外包含主持人Jimmy Fallon、音樂人DJ Khaled、歌手Post Malone、NBA球星Stephen Curry,台灣則有柯震東、陳柏霖、吳建豪、黃立成等人。這些猴子可不是一般動物園的猴子照片,他們被稱為「無聊猿(Bored Ape Yacht Club,BAYC)系列」,最普通的一隻要價新台幣500萬元以上,除了曾登上美國權威音樂雜誌《滾石雜誌》封面,近期全球服飾品牌Adidas更宣布與其聯名合作。


這隻全世界身價最高的猴子,是從何而來的呢?


全球服飾品牌Adidas宣布與BAYC聯名合作

圖片來源 : BAYC Twitter


一群無聊猴子,最便宜要價超過500萬

要了解這隻猴子的身價,必須先從NFT(Non-Fungible Token,非同質代幣)開始聊起。


無聊猿是時下最熱門的NFT創作,透過演算法混合搭配不同猴子特徵,目前市面上共有1萬隻無聊猿,每一隻特色不同,包含毛色、表情、穿搭、配件、背景等等,每隻約擁有4~7種特徵,擁有越稀有特徵的猿猴就越具收藏價值,價錢也就水漲船高。


目前BAYC是所有NFT中第2大的品牌系列,僅次於加密龐克頭像CryptoPunks。無聊猿在OpenSea上進行交易,一隻猴子最便宜的「地板價」爲49ETH(以太幣),也就是超過500萬元;最貴的猴子擁有迷幻螢光色的毛髮、生氣的雙眼、刁了根煙及紫色背景,身價高達769ETH,大約8,800萬元,比3台藍寶堅尼還更貴。


世上最貴的猴子,身價高達769 ETH,大約台幣8,800萬元。

圖片來源 : BAYC


沒技術背景的4位好麻吉靠「幻想未來」創作出爆紅NFT

無聊猿的創作者為4位現實世界的好友,並化名為Gargamel、Gordon Goner、Emperor Tomato Ketchup,以及No Sass。


Garga與Gordon從2017年開始投入虛擬貨幣的世界,Tomato和NoSass則是近年才開始認識NFT,1位是媒體工作者、2位是軟體工程師、最後1位表示這是他第一份工作,而4位都是加密程式技術小白。


他們從CryptoPunks與CryptoKitties開始認識NFT,關注到由藝術家共同創作的人像圖Hashmasks:原來NFT創作者不一定要有專業背景也能一炮而紅,因此便開始計劃創造屬於自己的NFT。


「過程真的很好玩,我們開始覺得就算破產,成果還是會很搞笑,我們一定會以此驕傲,就算它最終連一個ETH都賣不到。」BAYC創作者在受訪時說道。


BAYC創作者表示,無聊猿的設計靈感來自於:想像自己靠NFT暴富後,無聊的發慌的日子會變得如何。


「我們想像某天所有無腦跟風進場(ape in)的人,都透過虛擬貨幣變得有錢到無法想像。但在收益農場都開發完、狗狗幣都被挖完之後,他們變得很無聊,那接下來要幹嘛?我們的答案是:跟其他有錢到發慌的猴子們在秘密俱樂部玩耍。」也因此,Bored Ape Yacht Club(無聊猿遊艇俱樂部)成了他們的名字。


圖片來源 : Bored Ape Yacht Club


於是,他們雇用2位程式設計師開始投入研發,BAYC就此誕生。

無聊猿為什麼紅?關鍵在社群與應用

無聊猿為何爆紅的原因眾說紛紜,但普遍皆點出它與其他NFT收藏不同的2大特色:社群與應用。


大致所有能旋席捲世界的NFT都有「名人加持」的特徵,無聊猿也不例外。但BAYC為了營造收藏家社群的殊榮感與歸屬感,有計劃的籌辦收藏家聚會,世界大城包含紐約、加州、香港、英國都曾舉辦社群活動。甚至在一場紐約的聚會中,他們還邀請如Beck、The Strokes等音樂人登台表演,聚會上有遊艇趴又有演唱會,彷彿真的將「無聊猿遊艇俱樂部」搬到真人世界。


BAYC線下聚會有遊艇趴又有演唱會,彷彿真的將「無聊猿遊艇俱樂部」搬到真人世界。

圖片來源 : Bored Ape Yacht Club


此外,一般NFT藝術是出售作品的「所有權」而非「著作權」,但BAYC為了創造更活躍、有創意的社群,開放讓買家能同時擁有「所有權」與「著作權」。亦即,若買家想拿猴子印在衣服上、包包上,甚至進一步創作NFT衍生商品都沒有問題。


無聊猿的特色除了是嬉皮外型、NFT應用、語帶諷刺的設計理念,其商業模式更串連起藝術收藏家線上與線下社群,開創性的擴大NFT的應用權限。


就連Adidas要切入NFT的世界,也與無聊猿合作,「今日我們將與BoredApeYC、gmoneyNFT與punkscomic一起躍入元宇宙,是時候進入一個充滿各種可能性的世界了。」Adidas Originals在Twitter上寫道。


從線上爆紅到與知名品牌合作,「無聊猿們」很忙,但愈熱門讓每一隻猴子的身價愈來愈高,似乎離暴富閒著發慌的目標又近了一點。


來源

新聞
區塊鏈
NFT
留言
全部留言
最新留言
對此貼文留言

送出